Super火星

半次元ID—Super火星

不在场证明(第十一章•狂蚺)

(前言:“要想抓到猫头鹰,你总得先找到蛇。”千年前伟大的先知科美亚特•特里斯曾这样对世人说道。当时的世人并不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,但现在看来,这似乎是一条跨越千年的谶语……)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奈布一直到晚上才抵达了埃利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或许因为是沿海的缘故,这座城市晚上出来活动的人似乎比沃斯顿还要多。奈布一路打探卢卡的住处,差不多确认之后,他便就近选了个小旅馆休息下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特伊斯9号……是这里吧。”次日,奈布按照昨天打探到的地址,站在特伊斯9号的门口。他整了整衣领,然后按下了门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屋子的主人仿佛十分慵懒,奈布一连按了三次,门才被慢悠悠地打开——门对面站着一个年龄与身高都与他相仿的男人。他披着散乱的刘海,黑色的头发似乎还在脑后扎了一个短马尾;他的左眼上眼睑受过伤一般带着一块淤青,但双眼中的锐气却像刀刃一般令人无法闪躲,连奈布这样的杰出的侦探都有些抵怵他的目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有事吗?嘿,伙计,你看上去可不像本地人。”蚺咧嘴一笑,两颗明显的虎牙便露了出来,“是从海外来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,先生……我叫奈布·萨贝达,是从沃斯顿来的私家侦探。”奈布拿出了他的职业微笑,“您就是卢卡·巴尔萨先生吗?很抱歉在早上打扰您,但我急需您的帮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哈,有事就进来说吧,门口可不是说话的地方。”卢卡舔了舔牙齿,“那么,请进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奈布的心中莫名一寒,但是仍笑了笑,随卢卡来到了他的客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客厅的装修风格并不与时俱进。墙上挂着不知名的动物标本和一些绳索,角落里则摆着几件土著风格的木雕——看来此人确实常与丛林打交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早就听说沃斯顿有个十分出名的侦探,没想到有一天会主动来见我,真是令人惊喜。”卢卡嘴上如是说着,却把二郎腿一翘,将双手枕在脑后,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——他还以为有向他委托的“主顾”来了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奈布仍耐着心,将大概的事件发生过程与自己此行的目的与卢卡大致复述了一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卢卡在听到关于“克苏鲁”、“斯托拉”、“盖勒希”等字眼之后,原本满不在乎的他竟不自觉地坐正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祖父……听你刚才说的话,如果我为你提供线索,那么也许那件事还能找到答案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奈布听他这样说,便知其背后可能还藏着另外一个故事。他正襟危坐,一副“愿闻其详”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祖父年轻时就开始了他的旅程。在一个信仰着哈斯塔的古村落里,他邂逅了我的祖母——摩恩·艾丽达。他们生下了我的母亲,祖父将她带到埃利那来扶养。祖母因为教规不能私自离开,所以祖父便时常抽空去看她。”卢卡讲起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两地相隔得的确有些远,祖父去的次数便逐年减少了,两人更多的是用信鸽传信。当他老去时,有那么两三年都没有收到祖母的信了,因此他决定去那个村落定居,和我的祖母一起共度余生——也就是十年前。但当他跋山涉水地抵达后,看到的却是只剩下了断壁残垣的废墟和遍地的骸骨……这里似乎在两三年前就已经被洗劫过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前的废墟,两三年前的灾难。“十三”这个数字令奈布感到十分地熟悉——神仰不就是在十三年前被送到沃斯顿的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个念头如过电一般从奈布的脑海中一闪而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祖父当时就崩溃了……他连爱人的遗骨都未曾找到。”卢卡接着说道,“我祖父在回埃利那之后,思来想去将此悲讯告诉了我的母亲。随后他便不吃不喝,在悲痛的梦境中解脱了……他在临死前将手记中的一份寄与他的笔友林克老先生作为纪念,而另一本则留给了我——你们这次处理的案件,或许能让我找到祖父当年的弑妻之敌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卢卡那双蛇一般森冷的眼睛沉了沉,似乎多了几分人情味,“好吧,侦探。你走大运了。如果换成别的什么人,我才懒得搭理他。”他站起身,一边向里屋走去,一边对奈布说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似乎翻找了一会儿。刚回到客厅,便将一本书一样的东西扔到了奈布的怀里。“这份手抄,如果你们需要的话,就不必还回来了……只不过,我还有另一件事要……拜托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拜托”这两个字,卢卡说得似乎极不情愿。但他还是接着说了下去:“作为一个如此有名号的侦探,你应该听说过我的另一个名字吧?……除了‘蚺’之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‘Psycho’,对吗?”奈布答道,“所以……卢基诺教授那边果然另有隐情吗,卢卡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连这都猜到了?”卢卡有些意外,“我还以为所有的家伙都只会像个憨瓜一样从单方面看待这个传闻……你们以为迪鲁西那老混蛋真的只是个生物学教授吗?”蚺将牙咬得“咯咯”作响,“他背地里可也干着倒卖古玩珍宝的勾当呢。就像我的某些老主顾一样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这不是重点,伙计。他十分青睐我的能力,想将我收入他的组织,然后替他寻宝卖命。我不同意,所以这个浑账不知从哪搞来了‘攀蜥’的基因改造剂……那天他以委托为名,把我骗过去,用那些下三滥的伎俩使我失去了行动能力,然后将我捆在实验室里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卢卡说着,翻了个白眼:“我敢说,那肯定是他第一次绑架别人——他真以为我会那么容易被困住?哈,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……后来在他即将给我注射改造剂时,我利用提前藏在袖口里的小刀割出的缺口挣脱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然后……你不小心又砸毁了几台仪器,但你被高压电通过时非但没有死,还获得了某种能力,并且逃了出去?”奈布接着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,你说的没错。”卢卡眯起了他细长的眼睛,“伙计,你应该也知道,一个人要是拥有了‘攀蜥’的外形特征和生理功能,那他在密林中讲无异于如鱼得水,”他顿了顿,“但是,这样的外貌注定不会被人类社会所接纳,所以那个家伙同时也研发了一种抑制剂,如果按时注射的话就可以保持住正常人的形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他肯定没想到,最后用上抑制剂的却是他自己。”卢卡说到这里,不禁有些幸灾乐祸地笑了起来,那两颗虎牙也染上了几分寒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和他争斗的时候,针头却扎进了他的皮下组织里……估计那蠢货气坏了,才会叫我‘Psycho’,哈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奈布虽然一直都没有对此事在意过,但今天当他得知了真相,仍然不免有些震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么……当他现在所追寻的真相站在他面前时,自己又会被如何震撼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侦探。”卢卡接着说道,“我希望能获知他目前,或者最近的行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没问题,巴尔萨先生。一切交给我吧,我会写信给你的。”奈布站起身,拿着那第二份手抄,“多谢了,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应该的,老伙计。祝你一切顺利……回见吧。”卢卡在门口与奈布道了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已经下午了,那么明天再回沃斯顿吧。顺便看看自己今天能否从这第二份手抄中找到什么线索。奈布坐在旅馆的床上,随手翻开了手记的第一页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然而令他万万没有预料到的是,这份机缘巧合被自己找到的手抄里,所蕴含的竟是他原以为会迟到很久的、来自真相的以太之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孕育在云雾中的那声巨雷,究竟还是提前乍响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3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